一只笨桃子

TNT团偏张真源

一些碎碎念

《重庆森林》

凤梨罐头也会过期,但是王家卫的情话不会过期。

记忆中讲的好像是这样一个故事:

失恋的警察金城武爱上了带金色假发的女杀手林青霞。

在速食店打工的王婧雯暗恋着每晚都来买夜宵的警察梁朝伟。

记得令我最难忘的话是:

其实他不是没有来,只是走错了地方。那天晚上,我们大家都在加州,只不过我们之间相差了15个钟头,现在他那边早上11点,不知道今天晚上8点他会不会记得约了我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

的?

如果浪漫是一个罐头,我希望这个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我希望是一万年,而这份浪漫罐头,或许就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下一个57小时。

其中电影中的每一幕让我感到了一种交错混杂的美:

只属于夏天的雨声,酒吧中放着California Dreaming 着点儿爵士摇滚乐,百无聊赖的夜晚,鱼缸里下坠的飞机,过期的黄桃罐头,人潮交错后只有的两个身影,还有,所有人随意的洒脱......

其实想到《重庆森林》也让我想到了《堕落天使》

让我看到了20世纪的一种立体的香港。

但是《重庆森林》与《堕落天使》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

在我看来《重庆森林》里讲的是偶然相遇,《堕落天使》讲的是一个人的永恒孤独。但是同样的,他们两部电影讲的同样是爱情故事,同样是关于时间与空间。

《堕落天使》讲的是时间的错位,杀手和经纪人是一对搭档,但是他们永远不见面。经纪人紧跟杀手的步伐,可以展现一种时间的错位,但是影片中两个人唯一的一次见面,就是他们两个人分开的时候,时间形成了一种悲剧,而他们最终也只能错过。

《重庆森林》讲的是空间的错位,在223的心里,爱情是有距离的,他不停的想和别人靠近一些。但是在影片的最后,223送经纪人回家的时候,在这一分钟的路程中,可能就是整部影片中唯一的相爱了。

我觉得这部影片的感人之处在于身处城市生活中的我们或多或少能在他们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王家卫让故事在温暖的一分钟里结束,我不知道他们该去往何方,但是从他们的身上,令我感到了孤独,寂寞与爱。这让我想到了影片开头的那句话:“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别人擦肩而过,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者知己。”


评论

热度(4)